軟裝設計起源、需求、認證-晴天家具

News

SEP 2021

02

軟裝設計起源、需求、認證

軟裝飾藝術發源於歐洲,又稱為裝飾派藝術,也稱『現代藝術』。興起於20世紀20年代,隨著歷史的發展和社會的不斷進步,在新技術蓬勃發展的背景下,人們的審美意識普遍覺醒,裝飾意識也日益強化,形成了軟裝飾藝術。軟裝,即軟裝修、軟裝飾,在商業空間與居住空間中所有可移動的元素統稱軟裝。近年來因為北歐風的興起,「輕裝修重軟裝」的觀念已廣為人知,但是你知道軟裝是什麼嗎?它和室內設計的差別在哪裡呢?

室內設計師就像是整型醫師,軟裝設計師則更像化妝師。和室內設計師相比,軟裝設計師則像一名化妝師,在原本的外型上加以化妝、打扮,讓整體看起來更漂亮精緻。試想:如果一個人長得標緻卻打扮邋遢、穿著不合時宜的衣服或鞋子,是不是很可惜呢?

相對於傳統「硬裝修」的室內裝飾形式,軟裝設計所涉及到的軟裝產品包括家具、燈飾、窗簾、地毯、掛畫、花藝、飾品、綠植等。根據客戶喜好和特定的軟裝風格通過對這些軟裝產品進行設計與整合,最終對空間按照一定的設計風格和效果進行軟裝工程施工,最終使得整個空間和諧溫馨、漂亮。

什麼時候需要軟裝設計呢?

一般來說,若是覺得整體的空間格局不好,必須大動工程才能改善採光、空間不夠或動線不好的問題,可以請室內設計師操刀。但是若覺得原本的空間條件已經不錯,只需要稍作打扮,又或者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希望藉由軟件(家具、燈具、地毯、窗簾、飾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那麼「軟裝設計」便是你可以選擇的。